一腐天下無難事

上記の広告は1ヶ月以上更新のないブログに表示されています。
新しい記事を書く事で広告が消せます。
--.--.-- --:-- | スポンサー広告 | トラックバック(-) | コメント(-) |
因為字數出乎意料地多,所以就先發一篇啦~

這次的書感只有兩本書,
《丈量世界》



《愛與幸福的動物園》


20090607-3
《丈量世界》
作者:丹尼爾。凱曼
出版社:商周出版

以兩名德國的科學家交互視點進行的故事,外出探勘整個世界的冒險家洪堡;以及從未踏出家鄉(和附近);卻憑著數學而能得知宇宙發生的事的高斯。(就是數學定理的高斯啊!!)這是我最不常看的傳記小說,但是身歷其境的感覺實在太強烈,我都忘了它是傳記。傳記小說最大的缺點(對我來說)就是人物性格平面;就連主要描述的偉人我都不明白他的想法。為什麼會想要鑽研某個學問、他的困境;這些文字缺乏情境讓人感受不到故事主角的想法,就只是把年表頒成文章型式的年表。

先提我喜歡的洪堡這對。幼年時和擅長語言的哥哥經常被做比較的洪堡,反應看起來比較遲鈍、不擅說話,他的事蹟是從決定探索這個世界開始的。

洪堡在階梯上遇見了一名熱愛植物的法國醫生邦普蘭,洪堡對失意的邦普蘭說「何不和我一起去冒險呢」--於是兩個人就上路了,男爵洪堡的旅費幾乎毋需擔心,可怕的是他們所去的區域在當時都是最危險蠻荒的地方。但是我要說,洪堡和邦普蘭這對閃光超刺眼!!這根本是蠻荒蜜月之旅!!!雖然邦普蘭好長一段時間都在發燒,連他自己都「懷疑自己到過熱帶」。不過這對德國人和法國人的夫妻檔還是超萌!!本書官配!!

兩人的閃光我來截錄一下吧XDDD洪堡不管是送上門的男人或女人都不要的德國人個性實在太迷人啦!穿著普魯士的軍服也很帥!!!(果然還是洪堡X邦普蘭好,邦普蘭超可愛的)

洪堡忽然問,可以擁抱他嗎?
不可以!!邦普蘭嚇了一大跳。

啊,這本書的敘事風格很少用對話框;但是很清楚,而且文風簡潔。這是兩人初遇時的對話。

現在,洪堡說,他們只需要再突破英國的封鎖線就可以了。
邦普蘭問,為什麼通行證上寫著他是助手?
他也不知道,洪堡心不在焉地回答,可能是有所誤會吧。
還能不能更正?邦普蘭問。

邦普蘭從此變成洪堡附屬的助手而不是夥伴OTL
我一直覺得對邦普蘭很不公平。

然後是關鍵點XDD↓
洪堡一推開門,只見邦普蘭赤裸著上身壓在一名棕膚色的裸女身上,他趕緊把門關上,轉身離去,快步往船的方向走。他聽見邦普蘭急促的腳步聲在背後追趕,卻頭也不回繼續往,邦普蘭肩膀上掛著襯衫,手上搭著褲子,氣喘吁吁、一臉狼狽地追上他,請求他原諒,他還是沒有放慢腳步。

只要再發生一次,洪堡說,他就要結束合作關係。

求求你,邦普蘭上氣不接下氣地說,還邊跑邊把襯衫穿上。有時候真的會忍不住啊,有這麼難懂嗎?洪堡自己不也是男人!

好了,他不想再討論了,洪堡說,反正只要再發生一次,他們就拆夥,各走各的。他已經決定了。就看他要不要接受?

天啊,拜託喔!邦普蘭說。

他到底接不接受?
邦普蘭一邊把褲子扣好。一邊喃喃自語地叨念著,但沒人能聽懂他在念什麼。

洪堡,愛要大聲說出來啊!!!!(喂)

其他夫妻漫才還多得很W↓
那就往左邊,洪堡說,
為什麼是左邊,邦普蘭問。
那好,往右邊,洪堡說。
但為什麼往右邊?
該死,洪堡氣得大吼,真是有夠愚蠢。


另外,我喜歡這兩個人像德國人和法國人的地方↓
所幸儀器都沒事,邦普蘭也在二十個小時後清醒:整個臉發腫了,斷了一顆牙,鼻子也輕微變了型。乾掉的血跡還留在唇邊和下巴上。日夜晨昏都守在床邊的洪堡把水遞給他。

日蝕快到了,洪堡說,他還好嗎?
邦普蘭點了點頭。

(然後是日蝕的過程XD我懶得打)

洪堡問,剛才情況怎麼樣?
邦普蘭無法置信地望著他。

他沒在看,洪堡說,他一直盯著投影屏。
不會再有第二次了耶,邦普蘭啞著嗓子說。

只有這幾秒鐘,可以利用天文變化來校正時鐘的誤差。
或許是這樣沒錯,但是……邦普蘭嘆了一口氣。
什麼?洪堡根本沒在聽,他在查閱星曆表。到底怎樣了?

你那德國佬的習性就是改不了嗎?


其他還有愛情喜劇(哪有)般的獨白W
有時候,邦普蘭若有所思的說,他覺得好不可思議,自己竟然在這裡,離家千里之遙。不是什麼人派他來的,只是為了一個普魯士人,為了一個他在階梯上認識的普魯士人

還有我萌很大的;兩人征服高山的時候(就只有兩個人一起喔!!!);他們開始出現幻覺,邦普蘭覺得有三個自己同時在講話,洪堡則是一直看見一隻曾跟著他們旅行的狗。

一路上他一直好後悔,怎麼沒給牠取個名字。
但是沒有必要吧,他們只有這隻狗不是嗎?
就他所知沒有別隻了,邦普蘭回答。

看到沒有,主詞是他們耶!!!下面這還是同一段↓

四下只有深谷、山峰、天空,和腳下嘎嘎作響的雪。一直走不到盡頭,走不到就是走不到。但洪堡已經等在那裡,向他伸出手,一隻來自對岸的手。
邦普蘭--洪堡喊著他的名字。
洪堡--邦普蘭回應著他。

你們在深山幹嘛啊你們!!!!XDDDD這是什麼浪漫展開啊!!接著有記者想跟著他們↓

葛梅茲問邦普蘭,洪堡到底是怎樣的人?
洪堡是他在這世上最了解的人,邦普蘭說。他了解他的程度超過了解自己的父母親,甚至他自己。
葛梅茲問,他們在一起多久了?
他也不知道,邦普蘭又回答,久得像一輩子,或許更久。
為什麼,葛梅茲又重覆一次問題,他會成為洪堡的助手--
不是助手,邦普蘭立刻糾正他,是夥伴。

夫妻啦!!!!
記者太GJ了、根本就是專業狗仔XDDDDDD

他找到了邦普蘭,事情完全符合他的猜測。那棟房子的裝潢相當華麗,門面貼滿高級瓷磚。門房請他在外面稍候,幾分鐘後,邦普蘭衣衫不整地衝了出來。
洪堡問,到底還要提醒他多少遍,他才會記得當初的約定?

當初的約定根本就是強求,他從來沒有答應。
不管如何,洪堡說,總之那是一項約定。
邦普蘭請他不要再說教了。


不過這對的結局並不是很理想OTL,我們來看看高斯和洪堡晚年見面時,洪堡的話↓

邦普蘭被軟禁在巴拉圭。回到巴黎後他一直鬱鬱不得志,於是便耽溺在虛名與酒色中,他的生活失去意義和目標,這卻是人生唯一不容走錯的一步。他曾經擔任過皇家花園的總管,培育出美不勝收的蘭花,在拿破崙戰敗後,他又遠渡重洋,他在彼岸建立的莊園、家庭,某次內戰他選錯了邊,總之他選的那邊輸了。一個名叫佛朗西亞的獨裁者,聽說還是個醫生呢,此人把邦普蘭軟禁在他自己的莊園裡,一天到晚威脅要處死他。
真可怕,高斯說,但這傢伙究竟是誰?他怎麼從來沒聽說過這個人。

邦普蘭的一生根本就是BL小說啊!!!天曉得只是一個醫生兼植物學家為什麼會被獨裁者軟禁啦!XDD然後是洪堡晚年被邀請去俄羅斯↓

當他再度回到彼得堡,早有一封皺巴巴、髒兮兮的信等著他。是邦普蘭寄來的,他在信裡寫道:他的日子變得沉重而緩慢,越來越小的世界只剩下他、他的房子和四周的莊園,除此之外全是無法一窺究竟、屬於總統的世界。他被囚禁了,不再有任何希望,唯一能等待的是更可怕的事,但令人莞爾,他竟然在此刻獲得了平靜。
洪堡難過得整個人縮成一團。

老友,我好想念你,這輩子我再也找不到任何一個比你更喜歡植物的人了。

可惡是怎樣啦!!!Q口Q雖然獨裁者和邦普蘭也有點小萌,但是明明這對才是夫妻啊!!!T口T這結局--

另一邊的高斯則是一個自視甚高也的確很了不起的天才,被稱為數學王子XD他的一生共有四個女人;媽媽、俄國妓女妮娜(她的名字和我一樣OTL)、第一任太太約漢娜及第二任米娜,他的人生變化比起洪堡少了些,他就算老了也還是講話口氣優越、覺得身邊的人都是白痴XD就連他自己的兒子也不例外。(我有點萌高斯和他兒子)

這部的用字淺顯又流暢簡潔,很棒。


20090612-6
《愛與幸福的動物園》
作者:原子禅
出版:大雁出版

第一次知道旭山動物園是在很久以前的某次電視節目上。但是沒有好好把名字記下來;只記得動物園的設計很特殊,讓遊客能用大自然的角度去接近動物。接著阿拍在博客來看到了這本書,我才到圖書館去薦購XD

這是文案最吸引我的一句話。

「我想為企鵝做的不是游泳池,而是海。」

很小的時候懷疑過,諾亞方舟上沒有沙漠,他們是怎麼把沙漠動物帶上去的?長大後覺得「那是個故事」;於是就不再計較細節的部分了。人對動物的了解通常止於漠不關心,所以副園長坂東描述旭山動物園重新啟動的往事時,才更加深刻感受到平時我們對動物園裡動物的漠然↓

「許多遊客投訴『只有棕熊住在水泥地上,太可憐了。』--聽到這樣的投訴讓我覺得『遊客開始感興趣了』,因為之前也是水泥地面,那時並沒有什麼投訴。」
實際上由於棕熊的糞便量多且柔軟,基於衛生考量地面必須經常沖洗,才採用水泥地面。雖然是有實際考量;但有人願意提出質疑就是件好事。

當人感到「不好玩」時,就停止思考了。「為什麼給棕熊住水泥地呢?」「因為這裡不是野外啊!」如果只是這樣結束,就不會再有更多想法。也就沒有機會了解棕熊被這樣安排的用意。

坦白說;台灣的動物園從來沒有令我覺得有趣過。我記得去過頑皮世界和木柵動物園,但是詳細在裡面做了什麼不太有印象。就如同旭山動物園的理念;只放個告示牌寫上動物的生物分類沒有辦法讓人體會到『生命』存在。

應該是模仿旭山動物園的做法,去年拜訪上野動物園的時候,我還記得沒有看到貓熊而失望,接著在圍欄前看到標示,說明貓熊正在生產所以不在。「咦,怎麼沒有貓熊」的想法;馬上變成「生產就沒辦法了,一定要好好休養」。而看到有欄杆前貼著某隻動物的過世,也令我感到遺憾,就像是看到街上的喪事一樣;有種生命逝去的實感。

對動物園的印象之一是很多小朋友大喊著「怎麼沒有看到!」「在哪裡!」看不到就大叫大喊著離開,家長也只能說「可能躲起來了」,但是如果有更好的展出方式,不是能增加更多看見動物的機會嗎?就算動物真的因為生病或是任何因素而沒有出現,簡單的說明也可以讓人感覺到,這裡展出的是生命;會有生老病死,而不是一年四季都看得到的標本啊。

20090612-8
讓海豹能垂直游過遊客面前。

回到旭山動物園,為了讓遠東豹能維持安心的感覺,而將籠子突出架高,因為遠東豹在地面上並不是最強勢的物種;樹上對他來說才是安心的地方,所以架高的籠子能讓牠俯視人類;進而消除緊張感。或是在設計好的北極熊館;人彷彿置身水中,北極熊的眼中卻看到水面上有頭顱,因為牠捕獵水面上海豹的特性;北極熊便會往遊客衝來。這是遠遠看所不能理解的真實感。

這麼說來我對上野動物園的印象也包含了「離動物好近」和「不把柵欄弄高點沒問題嗎?」,北極熊的進食畫面因為欄杆很低所以很清楚,可以看到白毛沾上血的樣子,對我來說很新奇。幾乎可以用手碰到海豹的感覺也很有趣。

接下來是旭山動物園的餵食。日本獼猴因為不像野生需要花一整天在尋覓食物,會因無聊而有「食毛」現象,園方為了增加餵食時間發明了「小箱轉轉樂」讓猴子慢慢邊玩邊吃,沒想到過沒多久猴子就學會了;很快就吃完,於是又發明了「小箱轉轉樂快音君」、「小箱轉轉樂單行道」之類的更改版,還被遊客說『好像在欺負猴子一樣』,真的很像故意不讓牠吃東西XDDD但是因為猴子學習能力很好,不一直改變也沒辦法。其他像蒼鷹的餵食等等,都很有趣的配合動物習性。還有紅毛猩猩雌雄體型差異太大,一開始雌猩猩都不敢接近時;雄性將身體縮起來示弱表達友善;也是有趣的互動。

其他有趣的觀念例如將動物混養試圖接近野生環境,或是打算將一些民眾送來療養、無法再放回大自然的動物展示,並說明這些動物為何會受到這種傷害等等,藉以讓人理解;人的行為會對動物造成什麼影響,我覺得都是能真實感受到人和動物關係的想法,很喜歡。

最後在園長的談話中提到了人類的起源,(是我有興趣的話題之一XDD);提到了人類祖先離開了森林生存後,一開始是握著小石頭將獅子吃剩的殘骸敲開來,吃裡面的骨髓。「所以人的手放鬆後會是握著小石頭的樣子」,而其他猿類的手指沒那麼長;大姆指也沒有比較粗,因為攀爬的是藤蔓不需要用力握住石頭。--這個遠古的身體記憶太有趣了,所以我也試著看了自己的手,好像可以想像握著石頭的感覺。

另外,園長說動物也在觀察人時--海豹因為眼睛很大所以偷看人的時候很明顯,這太可愛了犯規啦!好奇心很強又各自用自己的方式表達對飼育員的愛的海豹太可愛了(姆指)還有霸佔著小小的領地;覺得圍欄是防止人類進入而在上面做記號標明地盤,「人類不要再靠近了」的老虎也可愛異常。

像這樣的動物園更多一點就好了。


20090612-7
最後,我好想在這張照片加上喔呵呵呵的音效。
スポンサーサイト












管理者にだけ表示

トラックバックURL↓
http://btxjmr.blog126.fc2.com/tb.php/36-a77d93f9

上記広告は1ヶ月以上更新のないブログに表示されています。新しい記事を書くことで広告を消せます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