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SS
Admin
Archives

雖千萬人吾往矣

最新文章
最新留言
類別
連結
噗浪
龍們
搜尋欄
Powered by fc2 blog  |  Designed by sebek
2010.10
20
Category : 俄國受難記
9/2(四)

今天是上課的第一天;雖然去了美麗的安哥拉河畔,但是因為發生了種種事,所以有點開心不起來。
等明年天氣好後,還想再去安哥拉河一次。

早上為了上第一節課(這所學校是八點開始第一節);我們一大早去學校看分班名單,昨天聽中國朋友說到了下午兩點還是沒貼出分班名單(看吧!),今天早上國際系公布欄前擠了非常多人。好不容易看到名單,找了老半天才發現我們被分在預科班;等於是在上國際系大一前的先修俄文班。預科班的進度大部分是針對俄文初學者或只學過一點的人,跟我們的需求根本就不一樣啊!系主任根本沒有去跟秘書協調分班的事嘛!(真是貴~人~多~忘~事~

更愚蠢的是,我的姓名拼法跟護照上的拼法是不一樣的,所以我才找了一陣子,他們應該是依據我們當初給的英文名字拼音自己翻成俄文拼音,但再怎麼說後來拿到我們的護照影本,合約也照著簽證來簽名了,學生名單可以改一下嘛?鄭重懷疑他們製作學生名單的人;跟負責國際學生的國際事務處是不一樣的。

噢另外,雖然學生的課表是固定的,但這裡的學生每次上課的教室都不一樣,所以每天都要去公布欄查今天上課的教室在哪裡,每天他們的課表都會用鉛筆寫上今天上課的地點,我覺得這也是一件很沒效率的事,既然要派人每天去塗改教室,何不固定下來呢?反正每週課表是固定的不是嗎?老是在這種奇怪的地方浪費人力,難怪辦事速度慢成這樣。我們在研究課表時,還有一個奶奶級的老師看不清楚鉛筆寫的教室號碼,請我們告訴她呢。--所以說固定一個地點不是很好嗎!

因為預科班下午才上課,早上突然多出時間,之前聽說這天落地簽證就會辦好,所以我們乾脆去問能不能拿。在辦公室外等了非~常久,因為俄國人不管要等多久,都會直接告訴你「подождите(等一下)!」,也不會說「她會出去很久」之類的;所以我們每次都以為一下子就能等到人,最後當然是……浪費一個上午或一個下午,而且其他待過這裡的人都告訴我們「這很正常。」--嗯,我好想買本書來打發無聊的等待時間。

等到IRAIDA小姐後,果不其然地無法拿到落地簽,明天還要再來;問她關於課程的事,她只告訴我們要自己去找系主任討論,但是我們希望能上的俄漢(或漢俄、英俄俄英)翻譯只在國際系大四開課,我們認為自己的程度大概跟不上;IRAIDA小姐也這麼認為,所以我們問她可不可以去東方語言學系開的翻譯課上課,好歹他們懂中文XD我 自己也想聽日俄翻譯,不過時間會和漢俄翻譯衝堂,而且似乎我們去上別系的課;國際事務處還要幫我們去告知一聲的樣子,太麻煩了。

接著去找系主任詢問我們的分班;她希望我們下禮拜再到一年級上課;還說我們不能四個人上同一班,這樣人數會太多,所以我們要拆成兩兩到不同班上課。關於這點我們是沒有特別意見啦……反正人越少,應該用中文說話的機會就越少(我們認為),翻譯課也被要求要拆到不同的兩班上課。分班問題大致解決了,我們就放心地去吃飯、研究到哪班課表比較好。

食堂的飯……味道非常不像白米,有點像是小米或是薏仁;煮成甜湯大概還不錯。一小盤白飯加上一塊肉,大概時價50-70左右,而且沒有其他配菜,肉排會稍微再便宜一點。這種時候特別覺得台灣真的是天堂,70元便當不僅飯很多;有三配菜一主菜,還附湯或飲料,吃自助餐的話都可以吃到很飽了。一提到吃就想回台灣,國外飲食真的很貧乏。並不是食材不新鮮,是選擇非常少。料理種類也沒幾種,難怪都不用上烹飪班

圖書館則是令我大開眼界

很大嗎?

當然不是。因為我到現在還沒搞懂裡面有哪些書。這裡的圖書館是非常舊式的圖書館,讀者必須先到圖書卡的櫃子裡找圖書卡,或是到電腦查;再把圖書分類號告訴館員,由館員幫你進書庫取書……只有老師可以直接進書庫挑書。

天啊,要不是有電腦可供查詢;我覺得好像活在半世紀以前XDDDD而且我們原本還想直接走進書庫,當然是被擋下來了XDD這時就不禁感嘆美國式圖書館的開放及方便……沒看到書是要怎麼挑書啊!也有可能是因為這裡是俄國二級城市……台灣鄉下圖書館也是可以直接在書架挑書的啊!

下午我們原本被分在預科班2班,到了教室才發現老師就是向我們問教室的老奶奶,是個非常親切的老師,其他在座的果不其然全是中國人,而且逛校園時喋喋不休的共黨青年風格女孩也出現在我們班上!她不是三年級的嗎?老師一進門看到她也直接問「你怎麼會在這裡」;共黨幹部說是三年級的課太難了聽不懂;……聽不懂三年級就降回預科班落差是不是有點太大了XD老師則是很開門見山地說,她這班是給完全初學者上的班;要從字母開始教起。

接著她看見我們四個台灣人,似乎還記得我們告訴她教室號碼,所以也問我們為什麼會在這裡--我們也不是自願的啊。我們說被分到這班來,(想必是秘書覺得我們是新來的,大概連字母都看不懂囉)老師竟然很好心地馬上打電話給別班老師,似乎是要問哪班的上課進度比較快;可以推薦我們換過去。趁著老師去找人,共黨女青年馬上問我們是哪裡來的……不愧是幹部,馬上就開始建立新人資料檔了。當她問我們學了幾年俄文時,我不禁覺得非常汗顏。

新班級雖然號稱上課進度最快,但大概也還不到台灣的大二程度,班上有法國、美國、韓國和中國人,老師一上課就把我們歸類為「中國女孩」(我是神樂嗎?)坦白說令我很不爽,雖然老師也是個和藹的奶奶(名字叫賈麗娜。費達洛夫娜),我還是想告訴她台灣就算在蘇聯建立前也早就不是中國的了。

課因為簡單上起來很輕鬆,只是四個半小時也變得格外漫長……因為都太簡單。只是雖然覺得簡單,有時還是會講錯,我果然口語能力還很弱,要再加油。

下課後陳白學長願意開車帶我們再去其他地方逛逛,而我想先去SBERBANK把旅支換成錢……(這間銀行已經成為我的夢魘)今天是平常日;機台也沒休息,我們終於進到換外幣的小隔間後……

行員:「今天不能換喔。」
我:「什麼!??為什麼」
行員:「禮拜五才能換。

什麼東西!?!?!?
換旅支還要看日子喔,下次叫我看農民曆再出門算了啊!
不要再搞這種神秘小規則了行不行!?

我這時已經不會生氣囉,摸摸鼻子就走明天再來。

接著去附近一家蠻大的書店;店裡有賣漫畫,不僅不少韓國漫;台灣作者依歡也有俄文版,俄國人的喜好實在難以捉摸!它們還進了很奇怪的恐怖漫畫,主角是一隻肥肥的蟲蟲,看起來頗歡樂的。另外還看到超精美的俄文版硬殼哈利波特,封面很有質感……看到超精美的俄文版硬殼哈利波特,……然後俄文發音是咖哩波特,這個也被我們笑了一陣子XD我在書店遇見了警察,所以就順便問了警局的位置。還好可能因為是我主動向他搭話,看起來太不可疑了;他沒有向我要護照XD

P1070717
書店附近有個神秘雕像,聽說大概是某個淹死在安哥拉河裡的名人之類的;只是我到現在還沒弄懂他是誰。




P1070715
書店對面的東西伯利亞管理機構,它實在很美。

離開書店時接到了家裡電話,聽說撿到我手機的那個惡質的人;用我的手機打了很多國際電話到蒙古、土耳其、新加坡之類的奇怪地方,所以電話帳單……聽說有一萬多吧。我真的很沮喪,這並不是一筆小錢;也從來不是合理的開銷。我現在還是沒搞懂是哪個人撿了或偷了我的手機;而且他還會使用,可能是看得懂中文的中國人;但是會打電話到土耳其去,也有可能是吉普賽人吧。我的手機裡存了那麼多人的簡訊;有新年祝賀的,還有生日祝賀的,還有家人和朋友沒事亂傳的簡訊;他媽的全都不見了。

不管是誰用我的手機打電話,我誠心誠意詛咒你幹他媽全家窮困潦倒。

P1070723
路旁的賣乾果小攤。



安哥拉河就在不遠處,我們買了10元葵瓜子(?)去那裡餵鴿子(那裡的鴿子可能受過什麼心靈創傷,有點害怕人);河畔公園有亞歷山大三世雕像,還有照例的駱駝和小馬……俄國有這麼多駱駝嗎?合理懷疑是同一批馬和駱駝!

P1070727
亞歷山大三世雕像。倒數第二位俄國沙皇。


河很美,中央還有蠻大的島可以去走走,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夏季快結束了,還是很多人把握時間在曬日光浴;聽說夏天時會有非常多上空的美女在這裡,只要不是一直盯著看;是個男人的天堂(這些話都不是我說的)--還有島上廁所果然漲價,比陸上的貴了5盧布。

P1070750
魚丸誤以為學長所說的「小島」是這個……也太小了吧!XD


一路上我心情都很不好,魚丸看我心情不好,還買了冰棒請我吃(品名叫MAGNET,搞不懂為何要取這名字XD);真的很貼心。好吧我真的不該在出去玩的時候心情低落的。

P1070719
河附近的劇場;有機會想來看看!

P1070722
一樣是附近的體育場,不過應該沒機會來吧。

附近有地方誌博物館,以後有機會想來看看。回程路上經過網球場,突然有人用中文向我們打招呼;俄國真的很奇妙,總是會突然有路人用中文說「你好」,我猜是看到東方面孔就隨口說看看吧;但每次都還是會一陣驚訝。

網球場的鐵絲網上綁了很多黃緞帶,不知道是不是情侶許願之類的地方?終於到家時25公斤的米已經送來了,聽說可以吃半年!然後魚丸去借用了陳白學長的洗衣機,沒想到這裡的便宜洗衣機……是台灣很久以前的那種操作方法,脫水和放水都要自己來;這種洗衣機我好像只在外婆家看過耶。



補充:安哥拉河,中文好像譯為安加拉河,只是俄文發音比較接近安哥拉。是以前國中地理必背的三條西伯利亞河流之一--葉尼塞河的重要支流,所以可以說我們住在葉尼塞河邊上!(硬要跟名河流攀親帶故就是了)
スポンサーサイト

Comment

非公開コメント